飛梭雷射心得與術後保養(c帖刪醫師名)

防曬絕對絕對不能少的。先前寫過一篇飛梭雷射後卯起來擦防曬+不擦粉,我的皮膚變好了,Ayame發現就算臉上沒做雷射的部位,因為補擦防曬時都是全臉擦(大家都這樣吧),然後結痂我就懶得擦粉餅,竟然就有美膚的效果。下面這些是現在的防曬品大軍,和前一篇比少了露得清和Vichy,都用光了。300ml的安得利可以用很久(和別人比,它簡直是巨嬰來著),曼秀雷敦Acnes是永遠都有庫存的愛用品,新面孔是佳麗寶ALLIE和比較小條的安得利。ALLIE在狸小路三丁目的松本清買的,90ml,九折後兩千日幣有找。新來的安得利則是我的好同事Rachel又去法國了。露得清用完以後,手上最溫和的防曬就是安得利了,雷射完頭一週我都只擦安得利,但我實在不想帶巨嬰出門,又不想回購會泛白的露得清,所以請她帶一條小的回來。它比巨嬰便宜不到20%,但容量只有1/6,要不是考量便利性,其實很不划算的。去法蘭西玩的捧油要是看到理膚寶水或VICHY的巨嬰記得帶回來呀,非常值得(喜歡香香的就買VICHY,喜歡無香的買理膚)。

IMG_3935

上圖是在下六次飛梭雷射後的鼻子。不是我要嚇人,而是你看,六次飛梭後毛孔凹洞還是這麼明顯,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毛孔凹洞界的重症患者,甚至像月球表面或有蟹足腫,又想完美治癒,那麼雷射是做不到的,請找皮膚專科診所(一般的醫美診所沒有唷),請醫師評估磨皮吧。

事實上我的鼻子這樣已經改善很多,尤其是鼻翼兩側,沒有青春痘的凹洞,只是單純的毛孔粗大,做完變小、變平很多,效果比鼻子明顯。很可惜沒有拍治療前的照片做比對,因為我發現飛梭雷射的文章已經很多人寫過了,一開始沒打算要寫這篇,但是看大家幾乎都是做一次就寫起心得,沒有人做這麼多次(因為大家都沒我嚴重吧,嗚嗚),還做不一樣的,所以也來寫一寫好了。第一張照片是做第七次前拍的。醫師說我還有改善的空間,應該還會再做幾次看看。

認真說起來,Ayame臉上需要醫美幫忙的地方還滿多的,但是到現在我也只做了雷射,一樣的錢,拿來打玻尿酸或肉毒桿菌,甚至動個小刀,都能得到比雷射更立竿見影的效果(所謂立竿見影,我覺得應該要是認識你的人會驚呼,啊你不一樣了,變漂亮了);會這麼在意鼻子上的洞洞們,是因為不化妝的時候還好,要上粉的時候,如果沒有先用像補土類的底妝品(不好意思我對此類產品的感覺就是補土,例如Clarins蘋果光柔焦)填平,直接上粉餅,那麼有洞洞的地方因為粉不會「掉」進去,看起來會非常明顯黑黑的洞,不擦粉的時候,好歹還是肉色的洞洞啊。偏偏我本人沒耐心花太多時間在底妝,連粉底液都懶得推了(粉底液多少也可以「填」毛孔,其實比粉餅適合我),更不要說補土。下面的照片是我擦完防曬直接上粉餅的樣子,應該看得懂我要表達什麼吧:

IMG_4137

比什麼都沒擦的時候更明顯對不對,如果這不叫欲蓋彌彰,那什麼才叫欲蓋彌彰…

好啦剛上粉餅是最糟的樣子,過幾分鐘會好很多,再用手按一按更不會這麼誇張了。可是我真的很想要一顆跟大家差不多的鼻子啊,而且面相學上,女生的鼻子不但主老公,更主錢財,所以怎可不顧好呢。

七次我一共做了三種飛梭,依序是兩次ECO2、兩次XD、三次魔顏,真正開始覺得有效是做完第三次。

一開始我想,雷射機器不都一樣,在哪間打應該差不了多少吧,於是找了一家近捷運、價格透明(官網有寫)不貴,網路上評價還OK(無負評)的醫美診所。做了兩次是沒有不好的經驗,但很遺憾的,沒效啊。就是結痂掉了以後,像啥事都沒發生過一樣,才萌生換家診所試看看的念頭。不過,在這家診所做的淨膚雷射,同事看了說效果很明顯,看來這種保養型雷射,找便宜、安全的就可以了。

然後我到了第二間診所。它不是醫美診所,而是皮膚科診所,除了可以趁美容「順便」醫過敏溼疹蕁麻疹,最大的不同,在醫美診所,做什麼療程是你和櫃檯的…美容師?咨詢師?(應該不是護理師)共同決定,醫師只負責動手,但是在皮膚科診所,就跟平常生病看診一樣,是由醫師視你的狀況提出最專業的建議,因為說不定你想做的並不適合你,或是皮膚有什麼問題,要先醫好才能做美容。雖然最後還是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做,有醫師的背書是不是安心多了呢。像我就直接跟醫師說,希望凹洞變不見,請他評估適合的療程。

在醫師建議下,我先做了兩次XD飛梭。其實醫師一看到我的「災情」,就說我有些凹洞是冰鑿型的,雷射最多恢復60~70%,只有磨皮才能好;可是我聽到磨皮二字就很俗辣的退縮了(以前看做過的網友形容得很血腥),還是用雷射慢慢來吧。其實我要是敢做磨皮,診所會少賺很多耶。

我做第一次XD飛梭就覺得有效,凹洞變小了。我想大家對飛梭的印象是,打的時候比較痛(和淨膚等其他雷射比),打完會結痂。可是XD飛梭結的痂皮非常細小,術後不用戴口罩也不怕嚇人,別人除非湊很近看,不然看不太到結痂,只會問你為什麼臉紅紅。後來我還聽護理師說,因為我比較嚴重,所以醫師加強能量幫我施打,一般能量的XD不會結痂的唷。

ECO2的結痂就比XD大塊,也明顯,但ECO2掉得比較快,我記得三天就掉很多,五天就快掉光了,XD則是五天還剩不少。痂皮掉了以後臉上還是會紅個幾天,也是ECO2比XD退紅來得快。至於打的時候哪種比較痛,我覺得差不多,術前敷麻膏多少減輕一些痛感。

因為做XD飛梭時被醫師發現我不太怕痛,確定我可以接受兩天會出血、要貼人工皮、不洗臉,建議我可以試魔顏飛梭。

打的時候和其他飛梭差不多,差在打完會流血,下面的照片是我上次打的時候拍的,有點恐怖我先講,不要嚇到。

人工皮吸血的樣子;貼著的時候一直講話會比較不方便,吃喝還ok。做完隔天滲的比較多,至少要換兩次(吸滿就換),每次換的時候還要拿棉棒或紗布沾生理食鹽水把血塊之類的擦一擦。

IMG_3955

隔天趁換人工皮的時候拍的,打完差不多就像這樣,表皮沒有傷口,但會一直滲出血水和組織液。

IMG_3961

其實我並不覺得魔顏飛梭打的時候有痛到哪去,應該說,不管哪種飛梭,我覺得最痛是打完1小時,麻藥退了,灼熱的那種痛,所以我都會要求冰敷很久。但後來還是忍不住問醫師,打到流血真的比較有效嗎,雖然沒有很痛,可是換皮好麻煩啊。用肚臍毛想也知道,醫師當然說YES…

不流血流湯了以後就開始結痂,痂皮比XD的明顯,約七天掉光。可是像ECO2或XD,痂皮掉了以後最多紅一個多禮拜,魔顏會紅一個月以上,尤其洗完熱水澡紅得更明顯。不管是哪種飛梭,我做完一定狂冒痘&粉刺,痂皮掉光第一要務永遠是夾粉刺(我都用眉夾把粉刺夾出來,夾不到的就算了,這時不敢用擠的)。

IMG_3971

既然都說這麼多了,就順便來聊術後保養。除了加強防曬、避免美白、酸類保養品這些通則,其他的問診所最清楚,像我做的這三種就都不一樣。ECO2做完當天,診所就讓我擦著潤色防曬離開了,洗臉保養什麼的一切照常。XD做完擦三天消炎藥才恢復日常保養,魔顏因為前兩天貼人工皮,當然什麼都不會擦,等不流血了再擦三天消炎藥。我是油性肌,藥膏對我來說就夠油了,所以不擦藥了才開始擦保養品。

這些是我現在用的保養品,E. Arden CLX黃金導航膠囊HABA保溼化妝水、純鯊烷、Kiehl’s冰河醣蛋白保溼霜。不擦藥以後,我會先只擦HABA一週,然後才四樣都擦。

IMG_88301

HABA果然是很溫和修護的品牌,但我想大部分的人家裡沒有吧。我第一次做完飛梭也還沒買HABA,那時索性把所有庫存保養品全拿出來試。回想起來,做第一次飛梭應該是最挑保養品的時候,因為那時我很憨人憨膽的做了淨膚+ECO2+素顏光,鼻子上同時有三種雷射的傷口,一般的化妝水就不說了,玻尿酸化妝水手上有JUJU、NARIS UP、肌研三種,只有肌研擦起來是完全不刺激的,可是鎖水的就麻煩了,不管是乳液還凝膠,每瓶擦了都痛啊(那時還沒買冰河醣蛋白),後來翻箱倒櫃的摸出一小瓶肌研乳液,沒錯,又是肌研,它又過關了。我本來嫌它悶悶油油的不喜歡用,幸好沒丟掉,幫了大忙。所以不想花太多錢買醫美級術後保養品沒關係,買肌研就可以了唷。

IMG_88611

新朋友來照個相,它有PPD 31,超過PA四個加,和巨嬰一樣無香精、無Paraben。

IMG_8841

IMG_4204

IMG_4203

手上所有的防曬都有SPF 50+,UVA防護力最高的是巨嬰,有34,相當於五個加以上。

IMG_88451

ALLIE有PA++++,也很高。特別的是,日本保養品仍普遍添加Paraben和香精,它都沒有唷。

IMG_2622

欸我很怕大家看完這篇就不想做飛梭了。不過根據本人觀察路人多年的經驗,比我嚴重的屈指可數,說不定你打不會結痂的XD飛梭效果就很好,go aheadウインク

arrow
arrow

    就是愛美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